top of page
Ning Feng_2021_c Tianyou Zhang.jpg

小提琴獨奏:寧峰
 

作為享譽全球的小提琴家,寧峰以其音樂中飽滿的抒情性,深刻的音樂性和令人嘆服的演奏技巧受到國際樂壇的廣泛認可。他有著無可挑剔的技術和絲綢一樣質感的音色,琴聲既能做到柔和細膩到極致,又富有十足的音樂張力。寧峰定居柏林,他在全世界各地與著名的交響樂團及指揮家合作演出,並且也經常舉行獨奏及室內樂音樂會演出。

 

寧峰近期的重要演出包括再次與指揮大師伊凡·費舍爾領銜的布達佩斯節日樂團合作進行中國巡演並擔任迪蒂耶小提琴協奏曲《夢想之樹》的獨奏,與指揮大師梵志登領銜的香港管弦樂團進行了歐洲、亞洲以及澳洲巡演,與柏林音樂廳管弦樂團和指揮大師勞倫斯·福斯特的中國巡演。此外還有包括與洛杉磯愛樂樂團及指揮家張弦、美國國家交響樂團和指揮大師賈南德拉•諾塞達、BBC愛樂樂團和指揮家西蒙妮·揚的首次演出。在獨奏及室內樂領域,寧峰定期與Igor Levit等著名音樂家合作,在世界級的音樂節和劇場演出。

 

寧峰2019/20樂季令人矚目的演出包括與布達佩斯節日管弦樂團和指揮大師伊凡·費舍爾、伯明翰市立交響樂團及奧斯莫·萬斯卡、新澤西交響樂團與張弦、香港管弦樂團和余隆等著名樂團和指揮大師合作。他還將首次與赫爾辛基愛樂樂團、BBC威爾士國家交響樂團以及阿姆斯特丹小交響樂團等樂團合作,其中與阿姆斯特丹小交響樂團的演出曲目為亨策第二小提琴協奏曲。在這個音樂季寧峰將先後與指揮家余隆合作,攜手英國皇家愛樂樂團、中國愛樂樂團、上海交響樂團演奏戈德馬克的小提琴協奏曲。在室內樂領域,寧峰將再次登台舒伯特音樂節,與Igor Levit合作演繹舒伯特的全部小提琴與鋼琴作品,他也將在科隆愛樂大廳、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等重要場館上演室內樂音樂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是巴赫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問世300週年,寧峰將在這一年在香港藝術節及其他城市進行一系列巴赫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音樂會演出。

 

荷蘭Channel Classics唱片公司為寧峰錄製了多張備受好評的唱片,他的最新專輯《Paganini Caprices 24+1》收錄了著名的帕格尼尼24首無伴奏隨想曲,新專輯於2021年1月正式發布。留聲機雜誌評論“寧峰的樂感與演奏技巧讓眾多小提琴家為之折服,而更重要的是,他的音樂演繹讓人愉悅”。著名弦樂雜誌“Strad”即將此唱片標註為“推薦唱片”。此前該唱片公司為寧峰發行的巴赫《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與組曲》唱片被英國著名的《留聲機》雜誌稱讚為“與眾不同的錄音,這是一場充滿了想像力的音樂對話,觀眾也深深為之吸引”。其他已發行的唱片還包括與利物浦皇家愛樂樂團合作的埃爾加以及芬濟小提琴協奏曲,與德國柏林德意志交響樂團合作錄製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和布魯克《蘇格蘭幻想曲》專輯,與阿斯圖里亞交響樂團合作的專輯囊括了帕格尼尼、維奧當、薩拉薩蒂、拉羅、拉威爾等作曲家作品,他作為龍四重奏成員錄製的舒伯特、德沃夏克、鮑羅丁、肖斯塔科維奇和魏音伯格四重奏作品集,以及兩張小提琴無伴奏獨奏唱片。

 

寧峰出生於中國成都,曾就讀於四川音樂學院附中跟隨胡惟民教授學習,並在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和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追隨Antje Weithaas教授和胡坤教授深造,寧峰是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近兩百年曆史上首位在畢業獨奏音樂會上拿到滿分的學生。寧峰多次在國際舞台上獲獎,包括漢諾威國際小提琴比賽、伊麗莎白女皇國際小提琴比賽和耶胡迪•梅紐因國際小提琴比賽等重要賽事。在2005年邁克•希爾國際小提琴比賽(新西蘭)中寧峰獲得第一名,在2006年,寧峰在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比賽這項小提琴領域的最高賽事中獲得了冠軍。

 

寧峰演奏的是一把由飛躍演奏香港有限公司提供的1710年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 “維奧當”,他所使用的琴弦由維也納Thomastik-Infeld提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