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B4C6488.jpg

龐信

藝術總監兼指揮

亞洲青年管弦樂團藝術總監兼指揮龐信,於1987年與知名慈善家兼小提琴家及指揮家曼紐因,合力創辦了以香港為基地的亞洲青年管弦樂團(簡稱亞青)。

龐信在中國、日本、韓國、台灣和香港居住及任教接近三十年。他創立亞青,是希望以他豐富教學和指揮經驗,將亞洲地區極具天份和傑出的青年音樂家團結一起,表揚他們的成就。各國評論家均盛讚亞青為「嘆為觀止」及「世界上最出色的青年樂團」。 亞青更於2010年獲頒日本最高榮譽的「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賞」(世賞)青年藝術家獎,繼而榮獲「日經亞洲賞」(文化及藝術)。龐氏亦於2014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榮銜。

龐氏致力發展亞青,多次與曼紐因、哥美士安拿、朱特、王健、馬友友、維勒斯坦、奧利華拉、甘奇頓、安美玲、林昭亮、沙涵、金永旭、捷奇夫、斯圖爾曼及拉洛嘉等人合作。

龐氏每年均與亞青到世界各地作演出,包括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西安音樂廳、吉隆坡國油音樂廳、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河內歌劇院、台北國家音樂廳及東京歌劇城音樂廳。亞青廿五週年慶祝音樂會中,龐氏在擁有超過一萬個座位的香港體育館,指揮一隊超過三百人的亞青樂團,以及三百人的合唱團,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由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導演楊紫燁執捧的亞青紀錄片《尋找完美第五度》,以龐氏及亞青為主題,於2016年7月17日在香港首演。

龐氏是首位於文化大革命後,獲邀長駐在中國海外的音樂家。在80年代初期,龐氏為上海音樂學院的駐校指揮,帶領音樂學院巡迴演出,並曾指揮南京、杭州及福州等地的樂團,且為重辦哈爾濱夏季藝術節奠定根基。

2000及2016年,龐氏獲得香港特區政府嘉許,分別受勳銅紫荊星章及銀紫荊星章,以表揚其創立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及培訓青年所作的貢獻。2000年(五十六歲),龐氏考獲私人飛機執照,五年後由亞青總經理劉國雄擔任導航,一同駕駛單引擎飛機飛越美國多個城市。

(03/2021)

bottom of page